close

<<所翻的模,為個人使用,並無販售及營業使用,如不妥,請來信告知,謝謝!>>

 

早先Nia是使用牛奶盒當模具

每次拆模時,少部分皂體會黏在盒子上

一邊撕一邊慘叫

最後皂條變得坑坑疤疤

為了不讓自己淑女形象盡失XD

我投入了矽膠模的懷抱

相較於牛奶盒

矽膠模真的很好脫模

輕輕一壓便脫落,又不傷皂體

缺點就是-----要花比較多摳摳= ="

4       4       4    

有的塑膠模很可愛

但被Nia粗暴對待後,往往使用過一次就變形甚至壞掉

又或者

每種造型Nia只買一個,作一批皂,一種造型只生產一個

想多也沒辦法

所以上網爬了文

今天和大家分享自己第一次翻模的經驗

 4       4       4   

材料部份,除了石膏,所使用的是"古夜天工房"的

B-002 立體模彩色矽膠(淺綠色)

購買時附有硬化劑,另外加入可以製作出更柔軟矽膠的

SP200A高份子調配型矽膠

矽膠:調配型矽膠:硬化劑的比例為

100:10:2


首先製作母模,先調配石膏

Nia的做法是,把石膏粉倒入鐵碗,一邊加水一邊攪拌

通常水多倒一點,之後再慢慢一瓢瓢加石膏粉

若一開始水太少,石膏很快會開始反應變硬

我請妹妹幫忙加粉

我則不斷搓揉新加入的粉

 

濃稠度很重要,

太稀--->石膏無法變硬;

太稠--->液體和模無法貼合,母模會有氣泡,翻出來的模同樣會有洞

所以我的手一邊攪拌,一邊感覺

液體變得有些濃稠,像勾芡一般時,就可以準備入模

 

入完模要多久石膏才會硬呢?

要看濃稠度,愈濃稠愈快;水分多的話要多等等

Nia通常入模後約20~30分後查看

石膏表面從光滑到粗糙,輕輕觸摸感到溫熱

那是石膏變硬時正常的放熱反應

也代表有成功,但要是放置很久,表面還軟軟,那便是水分太多要重新來過了

       

 上面葉子模被我給毀了= =''

母模完成,準備把它黏到容器裡囉!

我準備的是一般紙碗,脫模時撕破就好,很方便

在紙碗內緣抹上凡士林,據網友說會比較好脫模

也有人用噴的離型劑較快

黏石膏的材料,我試過雙面膠、保麗龍膠

但可能是石膏粉粉的表面,讓它根本無法乖乖貼住

馬上就掉下來了,經過測試,最後真正能黏牢的是"強力膠" 

     

真的~超級臭>_<~加上我並不想用我的手去抹

最後是用棉花棒沾了塗塗抹抹

 

不知道有沒有人和以前的Nia一樣,不知道強力膠的正確用法

以前我都是塗了一面就將東西黏合,往往東西分離還牽絲,

我還很懷疑它憑什麼叫強力膠,因為根本黏不住壓

在偶然的機會下才曉得,原來

是黏合的"兩面"都要塗抹,而且還要等它"變乾"

乾了之後再黏上去,果然石膏乖乖站好,不亂滑動了

我一隻手壓石膏,一隻手按壓紙碗底部,希望她們等等灌矽膠時不要分家了

 

接下來要調配矽膠囉!!

 

如同文章一開始寫的

矽膠:調配型矽膠:硬化劑的比例為

100:10:2

我秤量了200g的矽膠,所以需要20g調配型矽膠與4g硬化劑

調配型矽膠不一定要加,據古夜天的說明

加了做出來的矽膠會更柔軟,但比例須在10~20%之間

否則做出來的成品會過軟

但其實這是Nia第一次做翻模,我也不知道如果沒加和加了的效果到底差別多少

下次試試再和大家分享吧!

  

攪拌用的棒子最好選擇扁長型的,這樣才能把底部角角都混和

我拿了喝咖啡時常附的攪拌棒,剛好它的頭圓圓的^^很適合拿來攪拌

矽膠和調配型矽膠都混合均勻後 ,準備加入硬化劑啦!!

我使用滴管吸取,上面就有刻度囉

加入後必須快速攪拌均勻

不過還是要小心,硬化劑水水的,一不小心就噴上來

 

要倒之前可以在邊緣捏出一個尖嘴

從石膏的正上方緩慢倒下

(呼呼~Nia你的手該保養啦!好粗糙XD~)

 

倒完後可以輕敲碗的邊緣,幫助氣泡浮上來

有的氣泡會自行破掉,我拿了個尖錐輕輕刺破

如果不介意的人可以不管它

並不影響模具的功能

 

最後放上個一天再脫模

YA~翻模完成,之後再和大家分享成果

看完文章的人,要給你拍拍手

Nia真"搞為"(台語),我也沒想到我會寫得落落長

呵呵!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翻模 古夜天 矽膠模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rginia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